English

中国国际关系史研究会召开第六届代表大会

2000-12-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蓁蓁 刘箴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国际关系史研究会第六届代表大会近日在广东东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近百名国际问题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和讨论。

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以“跨世纪国际关系的回顾与展望”为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认为,20世纪国际关系充满复杂而激烈的斗争,一方面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在全球范围内的侵略和战争行为给人类造成巨大的创伤;另一方面,世界人民和广大被压迫民族的不屈斗争推动世界朝着正义和进步的方向发展,并赢得了历史性的胜利。专家们指出,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仍然是和平与发展。当前国际总体形势是缓和的,经济全球化和国际格局多极化是国际关系两大不可逆转的趋势。由于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贫富差距继续扩大,国际关系中尚有许多不稳定的因素,世界还不安宁。在新世纪到来之际,我们应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人类的进步继续奋斗。

另外,此次会议受到协办单位东莞唯美陶瓷工业公司的大力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